“四强”活动这一年丨楚雄永仁:在“幸福里”打造各民族互嵌式发展家园

日期:2024-02-07来源:本站原创作者:云南政协报点击:2162 字号: 手机:

扫描微阅读

 

冬日的阳光暖洋洋地照在人们身上,40岁的左仁珍和工友们坐在查利么“幸福里”社区院子里的椅子上,享受着舒适悠闲的午后时光。

左仁珍是云南省楚雄州大姚县人,11月初,经朋友介绍来到了楚雄州永仁县莲池乡查利么“幸福里”社区。早上八点上班,每天至少有130元的收入,每周还有休息日,左仁珍从未想过务工也有如此舒适的环境。“我是彝族,同宿舍8个工友中还有汉族、傣族、傈僳族,大家相处起来很融洽。”左仁珍说,在“幸福里”社区,不仅吃住免费、薪资有保障,还能照顾到家里,她很满足。

永仁县莲池乡查利么“幸福里”社区 杨荣选 摄

近年来,永仁县依托得天独厚的光热资源优势,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产业,随着大批果品企业落地和大果园投产,“用工难”的问题日益突出。为解决企业用工难、引人留人难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难的“三难”问题,去年底,永仁县租赁盘活低效国有集体资产进行改造,打造出产业工人服务站“幸福里”社区。莲池乡查利么“幸福里”社区是永仁县第一个产业工人服务站,能容纳400名产业工人,不仅让当地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,还辐射带动周边多个县市,像左仁珍一样慕名奔赴“幸福里”的务工者越来越多。

左仁珍和工友们正在休息  杨荣选 摄

“查利么‘幸福里’社区是各民族团结和睦、互嵌交融、守望相助的生动缩影,少数民族人口比例达83%,今年8月成功创建为‘永仁县第四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。’”永仁县委统战部分管日常事务的副部长杨永祥介绍,永仁县在开展“四强”活动中,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,把民族工作纳入社区体系建设,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社区公约,融入社区环境建设,成为互嵌式社区发展“新引擎”。

工人宿舍 杨荣选 摄

据永仁县“幸福里”社区副站长熊兴华介绍,“幸福里”社区通过劳务承包、劳务派遣等形式提供“订单式”服务,变企业找工为社区送工。社区为各民族务工群众提供免费食宿服务,实现了“拎包入住、送餐到岗、餐后上工、往返接送”的务工环境,全年可提供20万人次以上的用工量,有效破解了群众就业增收难、企业用工难“两头难”的困境。“社区每周三还会举行‘新农民大讲堂’,开展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、家庭美德、移风易俗宣讲和创业就业知识、生产技术培训,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、懂技术、善经营、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,将务工‘游击队’培养为产业工人‘正规军’。”熊兴华说。

截至目前,永仁县已建成4个“幸福里”社区,共吸纳产业工人2351人,累计为企业提供用工12.8万人次。社区大部分务工人员工资可达到每月4500元,各族群众和企业互嵌共利,实现“齐增收”。

来自不同民族、不同乡镇的群众在“幸福里”社区共居、共学、共事、共乐,各民族群众留得住、能融入、得发展的“互嵌式”民族团结进步幸福家园正在“幸福里”一点点搭建起来。